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农经专家黄祖辉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国家基金申报和博士生开题工作

添加时间:2020-01-08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2020年国家基金的申报质量和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质量,1月8日上午,我院在519会议室特邀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卡特)主任黄祖辉教授莅临指导,院长乔光华教授主持,广大教职工和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会。

   

黄祖辉教授首先分享了题为《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与设计要点》的报告,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评审制度出发,指出项目设计至少包含以下基本要点:(1)你为什么选(做)这一项目?即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价值);(2)人家在这一项目(领域)做的如何?即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或者研究动态与评审;(3)你选(做)这一项目的目的是什么?即研究目的或解决什么问题;(4)你怎么做这个选题?即研究思路和框架、研究内容和方法的设计;(5)你完成这一项目研究是否具有可能性?即研究队伍、前期基础、其他条件或优势等。

其次,黄祖辉教授认为项目设计存在题目设计、摘要表达、文献综述、框架设计、文字表达、学术规范等关键,要以需求为导向。题目设计要达到“一见钟情”,要能被“秒收”而不是被“秒杀”,既能体现科学性,又能体现重要性;文献综述要有针对性和条理性,要体现前沿性和权威性,要对让人研究妥善评价;框架设计要体现逻辑严谨性、内容准确性、方法合理性和图形美观性。

最后,部分拟申报2020年度国家基金的教师、博士研究生逐一和黄祖辉教授与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气氛轻松活跃,与会人员均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基金申报和博士生开题报告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有利于我院师生进一步明晰自己的研究设计,而且有助于结合自身实际凝练科学问题,构思研究框架,对提升规范性的学术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年度处级领导班子述职报告会

下一条:著名农经专家黄祖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