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农经专家黄祖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20-01-08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1月7日下午,我院特邀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卡特)主任黄祖辉教授在519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做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个关键”的学术报告,院长乔光华教授主持报告会,广大教职工和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继中国新农村建设战略后着眼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着力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又一重大战略,而且也是着眼于解决新时代中国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尤其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矛盾的重大举措。

   

黄祖辉教授认为准确把握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果和效率,其结合内蒙古实际,从深化城市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重视我国小农长期存在与发展问题、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我区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予系统解答。

黄祖辉教授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要把握乡村价值的变化规律,应以新型城市化引领和带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人口空间优化,城市群与乡村群有机衔接;要深化“两山”理念的践行与转化,不仅产业兴旺,而且生态宜居的实现,都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既要防止农民过度分化,又要防止新型农业主体异化,破解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难题;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探索通过双重“混改”的路子,最终实现农民市场主体和集体社区主体的双重发展目标。

   

黄祖辉教授逻辑严谨、分析透彻、语言风趣,在学术报告的最后环节针对广大师生所关注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诸多热点问题,黄教授和大家进行了讨论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活泼,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举办,不仅使我院师生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深入了解,同时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思维方式,对师生凝练科学问题、提升研究水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著名农经专家黄祖辉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国家基金申报和博士生开题工作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选题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