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正文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内蒙古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翟琇老师受邀作讲座

添加时间:2015-01-07 编辑:张博 浏览次数:

1月6日下午16:00,经管院在东主136教室举办第九十二期经管讲坛。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内蒙古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翟琇老师主讲本次讲座。我院党委书记赵国年,院长乔光华,副院长宝音都仍以及我部分院老师参加讲座,我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认真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内蒙古农牧业发展,面对“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内蒙古经济发展如何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内蒙古农牧业将怎样发展?这将是一个挑战,要求我们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其中有八个要求,即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需求、市场消费心理分析、引导社会问题、加强产权与知识产权、发挥企业家的才能、加强教育体制改革、建设生态文明、追求科技进步。     

过去的2014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思路,形成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部署,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力度和实效不断增强。     

我们只有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主动顺应发展规律,紧密结合实际,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转换发展动力,才能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开创内蒙古经济以及农牧业发展的新局面。农牧业在内蒙古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现在农业发展遭遇瓶颈期,表现在四个方面:农产品的价格,进口增加,财政补贴天花板;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的矛盾;农村劳动力的问题,最弱的人种地,最差的地种粮;区域布局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应对农业发展现实挑战,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需要我们转变发展结构,发展以农业机械化为主的科学技术,培养合作主体。李克强总理提出六字诀案:“减”少化学品的使用、“退”耕还林、“转”变发展、“治”理环境污染、“改”良土壤、“保”水利发展,通过这些措施提高农业的产业素质、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使农业成为有前途、有吸引力的产业。     

新常态不仅带来新挑战,更将孕育新希望、见证新变化、彰显新高度。只要我们开拓进取、顺势而为、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推动内蒙古农牧业的发展。     

上一条:第九十期经管讲坛:蒙古国市场经济分析

下一条:草原变迁与畜牧业现代化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