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颖老师受邀作讲座

添加时间:2014-12-12 编辑:张博 浏览次数:

 

1211日下午2点,院于经管院一楼会议室举办第91期经管讲坛。本次经管讲坛有幸邀请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时期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经管院院长乔光华,经管院双语教研室主任王林静老师等。

会议开始,刘颖老师首先介绍了粮食安全的背景。包括中国古代粮食安全思想和当代粮食安全思想。在谈到当代食品安全问题时,刘颖老师引用了基辛格的名言:“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随后解析了食品安全的内涵。她说:“食品出现问题,会动摇国家根本,导致生灵涂炭。”并列举了19301932年乌克兰大饥荒导致250400万人死亡;20072008年高粮价引发的世界粮食危机导致30多个国家出现混乱甚至暴乱的例子。刘颖老师还特别指出我国人口基数大,粮食需求大,供需缺口大,世界粮食供给无法满足需求。为此她提出解决粮食问题的四点对策。一:深化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价格机制的市场调节作用;二:在补贴基础上,充分考虑土地流转因素的影响;三:加快农林经营体系的创新;四:解决农业的根本问题要靠科技。刘颖老师根据2010年至今国内外粮食和肉类价格变化情况分析出国内粮食价格高于国际粮食价格。同时深入分析了导致国内粮食价格上升是物质投入成本上升和服务价格上升的缘故。  

讲座最后,刘颖老师用图片和数据说明了化肥施用强度不断增强,农膜和农药使用量持续增加,导致环境生态持续恶化的现状。并向大家展示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公报指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严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今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首。体现了党中央把粮食安全提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本次讲座使们对粮食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意义重大。

上一条:经管院召开英汉双语教学年度会议

下一条:第八十九期经管讲坛: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教授亲临我院介绍出国模式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