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田维明受邀来经管院进行讲学及学术交流

添加时间:2015-12-28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研究团队的研究水平,帮助团队成员更好地理解计量经济研究方法在农业保险研究领域的应用,我院赵元凤教授特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田维明教授于2015年12月22日至24日来我院进行讲学及学术交流。  

  2015年12月22日下午,田维明教授做了题为“应用计量经济研究的方法问题”的讲座,赵元凤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乌云花、张立、句芳、杨艳玲、侯国庆、马梅、包慧敏、刘豫杰、柴智慧等老师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  

  田维明教授首先从方法论的视角指出:计量经济研究是基于新古典经济学倡导的“实证主义”研究范式,体现了假说-演绎范式的精髓,由于计量经济方法基于具有统计代表性的样本,因而结论比个案研究更具有一般性。接着田维明教授基于大量案例详细阐述了计量经济研究的七个核心要素。最后结合“中国农民外出就业对土地租赁行为的影响”这篇文章,深入分析了如何选择和检验工具变量。本次讲座,田维明教授不仅从哲学的角度高度概括了计量经济研究方法的本质特征,而且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应用计量经济研究的核心及技巧。这次讲座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计量经济研究方法及工具变量法的实质及正确应用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2015年23日和24日,田维明教授与赵元凤教授的研究团队就赵元凤教授主持的两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并对未来农业保险研究领域的选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农业保险研究团队的研究能力,对形成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我院召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迎新年元旦晚会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