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院邀请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专家进行“内蒙古森林保险发展状况”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9-01-23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22日上午,应我院赵元凤教授邀请,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专家张瑾主任做了题为“内蒙古自治区森林保险发展概况”的专题讲座。

首先,张瑾主任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以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森林保险开展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与特点以及森林保险业务在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她指出截止到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森林保险累计实现保险金额达11013亿元,累计投入保费达33亿元,累计投保面积达19亿亩,全区森林保险保费收入及保障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在具体做法上,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依托林业部门优势,已实现全区公益林森林保险全覆盖,森林保险对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及林农增收成效显著;同时提出经济林产品产量保险开展不足、保险机构赔付方式有待改进等现实问题是森林保险进一步完善的方向。

  

讲座上,赵元凤教授就“如何有效监管林业部门保险资金的使用”等问题与张瑾主任进行了详细探讨;张旭光老师基于承保机构的高保费收益,提出保险公司应承担林木的灾前预防与减损分担工作等建议与张瑾主任进行了交流。

随后,结合本次讲座的内容,赵元凤教授提出将对“森林保险的绩效评价”、“森林保险产品设计与不同产品费率厘定”及“经济林保险的需求与支付意愿”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等相关单位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内蒙古森林保险业的持续发展。

此次讲座的举办,使我院师生更深入的认知了森林保险的发展过程,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与思维方式,对推动农业保险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与社科基金申报讨论会

下一条:我院党委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