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院特邀美国普渡大学农经系副教授Michael Delgado 和 Juan Sesmero 作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8-11-07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上午9:00-11:30和晚上7:00-9:30,我院特邀美国普渡大学农经系副教授Michael Delgado 和 Juan Sesmero 来为我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进行讲座。美国普渡大学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同时也是“公立常春藤” 盟校成员,该校学术声望非常高,在美国和国际上都有很强的影响力,是极少数能在未开设医学、法学、建筑学院的情况下,综合排名仍位列世界一流的大学。

    Juan Sesmero教授讲授了关于市场力量与农产品采购空间价格歧视的研究理论。他强调道:市场力量在农产品采购市场的运用一直是生产者和决策者关注的问题,政府始终想找到社会最优产量这个平衡点。但市场的地域性会导致投入价格下降、农业收入减少以及空间价格歧视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量化市场力量和价格歧视以此来寻求解决办法,我们需要根据空间分类的数据来估计结构参数。最后根据研究表明,政府若想控制好社会最优产量就要对农产品的数量和价格进行合理管控、减少无谓损失以此来解决市场问题。

    随后 Michael Delgado教授讲授关于计量经济模型的同侪效应。他强调道:任何经济学现象背后的驱动规律叫做经济规律,但是传统的经济学研究更多地将目光聚集在时间维度上。例如,传统计量经济学中进行因果规律寻找的回归模型,就是仅注重因果关系在时间上如何展开。而真实的经济世界中,空间规律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距离衰减规律、空间集群规律等。空间计量经济学就是对空间进行模型化,寻找经济现象背后的空间规律。它和新经济地理学有着很多共享的逻辑。

    课程讲授在全英文的语言环境中进行,授课氛围严肃但又不失积极的沟通,学生们普遍反映受益良多。此类学术讲座的常规化,表明我院已经具备了展开与欧美学者进行国际化学术合作研究的能力,也是我院“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积极引进国际化资源、展开国际学术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上一条:我院积极参与我校研究生拔河比赛决赛

下一条:我院特邀河套学院李兴旺教授作“扎根理论”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