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事掠影 >> 正文

经管院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选题研讨会

添加时间:2020-01-06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选题质量,1月5日上午9:00,我院于经管院519会议室召开2020年国家基金选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农业农村部畜牧司巡视员辛国昌,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盛誉,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与农村厅副厅长刘永志,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云平,自治区发改委发展战略与规划处处长张永军等六位专家,为我院本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请提出意见并进行交流。我院院长乔光华教授担任主持,各系教师和部分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会。研讨会分为上午、下午两个环节。

在上午环节,刘永志厅长提出要从自治区生产角度考虑基金选题,把握自治区重大需求和方向,指出要结合国家战略与自治区发展现状进行剖析,重点提出要抓好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问题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子。

   

赵云平研究员围绕基金选题如何“有用”展开讲解,他认为好的选题应对接国家战略,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如黄河几字湾、呼包银榆城市圈),要突出内蒙古特色,要紧盯国家、自治区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等。

辛国昌巡视员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畜牧业经济,他认为目前值得研究的问题包括畜产品的供应保障、政策效果评估和政策连续性问题、养殖主体如中小场户如何融入畜牧业现代化、产业链和区域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的监测预警等问题。

   

张永军处长表示基金选题不一定要拘泥于新的课题,一些旧选题的修改和创新也是不错的方向,但要做到点面结合。

盛誉教授对国家基金的选题方向进行分析,并就选题的前瞻性、选题的关联性和选题的系统性三方面提出具体性建议。

   

何秀荣教授关于选课方向、审题、优势等方面结合我院拟申报课题进行具体讲解,并为我院国家基金的申请给出修改建议。

在下午环节,各位老师依次就自己的基金选题、研究思路与何秀荣教授展开深入交流,何教授耐心细致地分别给予针对性的修改建议。

   

   

此次国家基金选题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我院长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发展思路的有效落实,也是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水平的关键举措;不仅使我院教师的基金选题明晰方向,同时也为2020年度学院国家基金申报再创佳绩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举办缅怀李莹同学逝世十周年活动

下一条:我院承办第八届蒙古高原牧区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一)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