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作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8-01-11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1月10日上午9:00,经管院于学院519会议室召开第118期经管讲坛,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孔祥智作了题为《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乔光华主持,部分教师及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此次讲座分为两场。第一场讲座中,孔祥智教授结合PPT分别对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落脚点是小农户、中国农户现状、怎样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四个问题进行详细地分析与讲解。他表示我国是农业大国,而非农业强国,因此想要产业兴旺就要做强农业,提高农业竞争力、充分挖掘农业多功能性、延长产业链条,以农业为中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及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服务产业。孔教授还指出在小农户基础上,实现农村现代化,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怎么办的问题,即怎样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孔教授最后结合合作社相关案例进一步对合作社运行机制及运行效果等问题进行讲解,并对我院教师提出的疑惑进耐心解答。

  第二讲孔祥智教授针对“成功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这一主题,分别从科学研究、如何选题、选题依据、研究对象、思路方法、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与保障、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的申请等八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体会。他还分析了在十九大中有关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内容,即“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最后,孔祥智教授详细地讲解了有关学术论文的评审要求以及如何申报项目,使在场师生受益良多,感触颇深。

  本次讲座的召开,为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有利于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增加论文写作技巧,这为我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校党委考核组莅临我院考核工作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逸马集团参访研习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