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2019-05-10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为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院博士学位研究生,更好地选拔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科研人才,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博士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制。凡符合申请条件且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均可直接参加我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具体细则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学位的要求:

1. 已获得或入学前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者

2. 博士学位获得者(只能报考定向就业生);

3.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获得学术型学位者;

说明:

(1)在境外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需经教育部学位认证机构出具认证报告(在国外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均需认证);

(2)申请非定向就业生的申请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申请定向就业生的申请者年龄不限。已获博士学位者只能报考定向就业生

(二)专业的要求:申请者硕士阶段所学专业应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及农林经济管理(含经管类专业硕士)。跨上述学科申请者,须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定通过后方可申请。申请者应具备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至少达到以下要求: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并取得研究成果,或发表1篇及以上中文核心期刊或者相当水平的学术论文。

(三)外语水平的要求:参加以下至少一项英语考试,且成绩达到所规定分数,具体包括:TOEFL(72分)、雅思A类(5.5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八级考试(60分)、WSK(PETS5)(60+3分)。

二、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后予以公布;指导学院成立学科专家考核小组,负责组织和协调本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并对本单位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

组长:乔光华

副组长:王智广

成员:修长百、张心灵、盖志毅、赵元凤、包庆丰、杜富林、姚凤桐、乌云花

三、考核要求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旨在全面考核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基础、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四、考核程序、形式和内容

(一)学科初选

学科专家考核小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政治素养、道德品质、身心素质、硕士成绩和科研潜质等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参加考核者的申请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学院网站对外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考核形式

学科专家考核小组组织开展考核工作。考核采取笔试、面试两种形式。

1、笔试:

外语考试(阅读与写作)为笔试,考核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

专业基础考核为笔试,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00分,考察内容为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

2、面试:

(1)外语面试:口语和听力;

(2)专业基础: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灵活运用能力;

(3)综合能力:重点考察学术志趣、学术能力、科研水平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质等。

(三)成绩构成

学科专家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考核时评出外语考核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均为百分制),并按外语考核成绩(笔试)占15%、专业基础考核(笔试)成绩占35%、综合能力考核(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计算总评成绩。

(四)学院审核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科专家考核小组的考核记录、考核成绩、拟录取意见、拟录取名单等进行全面审核。拟录取名单,附主要申请材料,在学院网页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按规定格式向研究生院报送拟录取申请者信息。

五、申请人所需提交材料

1.个人简历:详细列出教育经历、工作经历以及与学术活动相关的信息。

2.个人陈述:对个人的经历作简单的总结。

3.研究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 字。

4.成绩单: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成绩单(需加盖就读单位教务部门公章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

5.科研工作及其成果列表和复印件(并注明一篇代表作):包括已发表的论文、学位论文、获奖证书、参与科研项目证明、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外语能力证明:各种水平考试的成绩单复印件。

7.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院的证明信)。境外获得学位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8.两封专家推荐信:经济学、管理学领域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六、录取、信息公开及其他事项

参照内蒙古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方案的规定。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5月6日

 

上一条:2019年全日制会计硕士进入复试名单

下一条:关于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的公示(一次调剂)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