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添加时间:2016-03-22 编辑:张博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以及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我区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内蒙古农业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复试、录取工作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的学术责任和权力。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把保证人才选拔质量放在首位。

二、组织管理

  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学院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各学科成立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有少数民族考生参加复试的小组要有少数民族教师)。学院及各学科的招生领导小组在学院网页上公布。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应加强对参与复试录取工作教师的培训与管理。对参与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强化参与工作教师的公平意识、责任意识、业务意识和保密意识。

三、各学科招生计划分配原则

  根据研究生院下达给我院的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结合相关学科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人数、2016年报考情况、上线情况、培养条件及就业形势等综合因素,确定我院2016年招生计划。

学院可在本单位招生规模内对个别学科的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学术学位计划可调到专业学位使用,但专业学位计划不得调到学术学位使用。

四、复试工作相关要求

1.所有学科复试要按国家要求执行,根据我校今年生源的实际情况,生源较好的学科要提高初试分数线并实行差额复试,第一志愿复试资格的确定必须遵循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生源充足的学科需按招生规模的1︰1.2进行差额复试;

2.要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对达到国家复试分数线而不能在所报学科录取的我院第一志愿考生,考生所在学科应尽量推荐其到相近学科复试;

3.在进行二志愿考生调剂时,优先进行院内调剂,优先调剂办学条件比较好的学校的生源;

4.复试工作要落实国家少数民族政策;

5.继续做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大力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模式的转变。

五、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复印件备查: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同等学力考生还应提交修读过报考专业本科生8门主干课程成绩单、进修交费收据等。

  在复试前,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学院配合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拟复试的考生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主要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和身份证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同等学力考生成绩证明等相关材料。对不符合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不得录取。

六、复试办法

  复试由笔试及综合面试构成,其中外语和专业课采取笔试进行,外语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专业课笔试由学院组织。

1.外语测试,按照教育部及自治区教育考试中心的要求,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外语考试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2.会计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形式为笔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3.专业课笔试,笔试课程以招生目录为准,学院自行命题、阅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50分;

4.综合面试,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50分,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录音、录像,并妥存音像资料备查。

对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须严格考查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综合面试一般包含以下内容: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能力;

(4)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意识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复试后,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按总成绩分别排序,排序按照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确定。(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分别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各学科复试考生的名次,并在学院的招生规模内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不予录取的考生,学院应安排专人及时将复试结果告知考生本人;

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学院的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人签章,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向考生公布;

3.复试过程中,要注意执行教育部制定的少数民族(主体民族)考生复试的有关政策;

4.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汇总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经过公示后,在规定时间内向教育部上报;经教育部组织的联合检查组审核后,向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复试的回避

  复试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参加复试的教职工,必须回避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

九、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学院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监督电话:0471-4317980。

2.实行巡视制度。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将派有关工作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加强监督和管理。

3.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要建立健全复试工作规章制度,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4.实行复议制度。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必须保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对本学院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向考生公布监督电话,并及时答复考生提出质疑。

十、复试时间安排

1.3月22日考生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指定地点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核;

2.3月22日晚19:30-20:30进行外语考试;

3.3月23日下午15:00-17:00进行会计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4.3月23日下午2:00在经济管理学院552会议室进行科学学位硕士面试;3月24日上午8:00在经济管理学院552会议室进行会计学专业硕士面试;3月24日下午2:00在经济管理学院313会议室进行农业推广硕士面试;

5.3月23日上午10:00-12:00进行专业硕士及科学学位硕士专业课笔试,专业硕士笔试地点:经济管理学院315,科学学位硕士笔试地点:经济管理学院317;3月24日上午9:00—11:00进行农业推广硕士专业课笔试,专业硕士笔试地点:经济管理学院315.

6.3月28日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十一、对考生身体状况的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到我校校医院体检,体检费由校财务处收取。体检合格后方能被学校拟录取。考生可在体检后到校医院咨询体检结果。体检时间为3月23日、24日上午,抽血项目需在上午十点前空腹进行。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6年3月22日

上一条:我院2016年会计学专硕成绩汇总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硕复试名单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