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事掠影 >> 正文

经管院举办“草地退化的时空变化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以锡林郭勒盟为例 ”主题学术报告会

添加时间:2018-12-07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12月6日晚7:00,我院于经管院519会议室举办主题为“草地退化的时空变化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以锡林郭勒盟为例 ”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我院马梅老师,我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会。

  

    会上,马老师从内蒙古草地及其退化状况与研究区概况、草地退化的测定、草地退化与其影响因素的相关分析、草地退化驱动因素的综合实证分析、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进一步研究展望及可能的创新与不足等七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首先马老师由导论讲起,从提出问题、文献综述、研究思路逐步阐述。随后从内蒙古草地资源分布、内蒙古草地退化状况和研究区概况等三个方面对内蒙古草地退化状况及研究区概况进行介绍,并且展示了多组数据统计表来更加形象的说明情况。然后马老师从方法的选择、数据来源、研究结果来对草地退化的测定。研究方法是由植被像元二元模型、植被覆盖度反映的草地退化与草地退化指数相结合。数据来源于NDVI数据。接下来老师又从气候变化、生产经营活动、草地政策与制度等三个角度对草地退化与其影响因素的相关分析进行系统的阐述。马老师指出:人口增长、农业经济活动、非农业经济活动都与草地退化有关联性影响。最后马老师对主要研究结论进行了阐述:一则夏季降水量是影响草地退化的最重要因素;二则人均非农GDP、草地载畜量与夏季平均气温是影响草地退化的主要因素;三则滞后一期的草地政策是影响草地载畜量最主要的因素。

    本次学术报告会上马老师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草地退化的影响因素,并且也阐述了对进一步研究的展望,同时也指出目前研究的不足之处,为我院学子在草地退化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举办缅怀李莹同学逝世十周年活动

下一条: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