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院特邀河套学院李兴旺教授作“扎根理论”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8-10-22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2:30,在经管学院519会议室举办了以“扎根理论”为主题的经管讲坛。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现任河套学院副院长的李兴旺教授。我院院长乔光华教授及部分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会。

     会上,李教授首先从探索谜题谈起,结合两篇文献举例引出扎根理论这一研究主题。他指出,如今扎根理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见刊文章逐渐增多,其价值逐渐得到学术界的认可与重视,但扎根方法的应用并不是标准化的,其分析与逻辑是独特的,需要研究者具有概念化的能力并能够接受未来研究结果的不确定性与模糊性;随后,李教授从扎根理论的思想、方法、应用及其现存的争论,更加系统的为我们介绍了何为扎根理论,使师生们了解到扎根理论的使用前提和应用方法。李教授强调:扎根理论注重过程驱动,其意义在于探索未知,鼓励研究者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开展研究,倡导研究者借助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来指导下一步的资料收集和分析。随后,李教授又着重对扎根理论的重点步骤——编码进行了举例分析,并结合习题让同学们进行尝试性练习,使同学们从操作性的角度加深了对扎根理论的认识。

     在本次论坛上,李教授的讲解引例丰富、内容深刻,在加深我院师生关于扎根理论认识的同时,也对进一步的学术思考与研究探索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意义。

上一条:我院开展教职工读书会

下一条:经管院开展18级新生第一次心育委员例会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