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获批3项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添加时间:2018-09-04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申报的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立项3项,立项率为23.08%,获得立项资金总金额100余万元。其中:柴智慧老师获得面上项目,赵元凤和侯国庆两位老师获得地区项目。

  我院在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中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这与老师们的学识水平和研究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老师们的个人努力和持之以恒密不可分;其次,与学校和学院领导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的重视分不开。在学校和学院大会动员的基础上,我院先后组织和邀请校内和区内的相关专家以及区外专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对每一个申请项目从题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申报项目的老师们根据专家们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对项目书不断地修改、凝练和完善。在正式上报前,科研秘书对申报书进行严格的形式审查,使得我院申请的13项项目全部通过基金委初审。在院校联动和老师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本年度我院再自然基金申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热烈祝贺学院和三位老师,同时预祝学院在未来的科研发展中有新的突破和成绩。 

附:2018年度我院国家自然基金立项项目的介绍

  项目摘要:草原牛羊天气指数保险是适应草原畜牧业风险特征,能够有效控制道德风险和逆选择,简化查勘定损流程、降低交易成本的新型指数保险产品。为了进一步完善特定区域天气指数保险制度,深入、量化地研究天气指数保险制度实施的实质效果。本课题基于内蒙古草原牛羊天气指数保险逐步实施的准自然实验契机,通过实地调研所获得的大样本数据,应用严谨的实证分析方法,识别牧民对草原牛羊天气指数保险的真实需求,检验该产品是否具有稳定牧民收入的效应,分析该保险制度是否有助于提高牧民风险管理能力,进而增加牧民信心,促使其扩大生产规模。

  本课题研究成果不仅为完善草原牧区天气指数保险制度提供有效的决策指导,而且量化衡量了天气指数保险的实施效果,从而为准确判断草原畜牧业风险管理手段的有效性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摘要:随着我国奶牛规模化养殖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如何在提质增效与推进规模化养殖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基于此,探讨当前日益严格的环境规制与兼顾环境负产出下的生产效率对于家庭牧场养殖规模选择的影响机理,增强对家庭牧场规模化经营行为的科学理解就具有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本研究拟在构建环境约束下家庭牧场适度经营规模理论研究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对内蒙古奶牛家庭牧场的实地调研数据,测度与分析养殖中的环境规制与环境生产效率,探讨环境规制与环境生产效率对规模化养殖的影响,并从环境内生条件下的适度规模经营决策角度,对家庭牧场的经营规模选择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基于上述研究结论,进一步探讨和分析环境保护与规模化养殖政策的优化组合问题,以期为引导家庭牧场合理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环境保护与奶牛养殖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关决策依据。

  项目摘要:基于国内过往10余年的农业保险(主要是农作物保险)实践,以现阶段针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的专属的具有高保障水平的农业大灾保险政策正在试点为契机,通过政策转型所提供的准自然实验进行入户实地调查,旨在回答以下问题:农业大灾保险政策是否改变以种田大户、家庭农场等为代表的规模经营农户在农业生产中土地、劳动力、资本(主要是各类生产成本投入)等要素资源的配置行为?本项目的开展可以进一步拓展当前国内理论界和实务界对农业保险微观作用的研究;同时,就应用价值而言,在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经过10余年的探索和积累,在整个中国农业保险政策正在转型升级时,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可以为政府进一步出台强化农业保险与现代农业之间的关联度、紧密度和支持粘度的政策提供有说服力的理论和实证依据。

上一条:我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长团支书会议

下一条:我院顺利开展返校签到、走访宿舍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