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7-2018学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8-07-13 编辑:徐金鹏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了解“四个全面”基本内涵,深入推进“四进四信”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学校团委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学院团委决定开展2017-2018学年暑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深入农村,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体验基层民众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以期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同时更多的为基层群众服务。

二、参与群体:

    我院2015级—2017级全日制本、专科生。

三.活动时间

    2018年7月—2018年9月

四.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奋斗亮北疆

    (二)活动形式

    调研走访、挂职锻炼、专业实习等

    (三)活动内容

    1.“点亮青春,志愿同行”基层志愿者寻访类。

    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大“本禹志愿者服务队”的回信时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为加深学生对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的认识以及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组织学生前往基层参与寻访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实践活动,激励年轻学子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2.“精准脱贫”调研宣传类。

    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2年时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

    3.“生态文明建设”课题宣传类。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在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上进行了全面分析,在此鼓励广大青年关注生态文明,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

    4.“乡土情,基层行”基层调研类。

    以高校团支部与乡镇团委结对共建为主要方式,促进共青团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基层共青团组织活力,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认识社会、回报社会”。充分发挥农村阵地优势和高校专业力量、院系青年人才队伍的互补作用,促使基层团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5.“智慧城乡”城镇信息化建设主题调研类。

    结合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战略实施,以促进基层信息化、缩小数字鸿沟为目标,组建城镇信息化建设专项调查实践服务团,到县城、乡镇开展网络建设和使用状况调查,宣传普及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新成果,为城镇基层单位提供信息化建设咨询服务。

    (四)活动要求

    今年为实践作业改制的第二年,要求严格,分数差距大,对于每一项成绩有着严格的标准。总体社会实践成绩为2分,若不提交作业,在取消社会实际成绩的同时将扣除0.5~1分,并通报批评。对于摘抄网络,他人作业的同学,将扣除其相应的成绩。开学后将对所有同学的实践作业进行评比,作业成绩高的同学将给予1分学分及相关证书奖励。

    1.纸质版材料

    ①书写不少于3000字论文,手写,信纸,黑色碳素笔。

    ②填写社会实践登记表(经济管理学院—下载中心自行下载)的四篇日志,要求每篇400字以上,并在实践登记表盖实践单位的公章,将论文与实践情况表进行装订。

    ③班长,团支书填写挂职副村长实习介绍信,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开学后会从中评选优秀挂职副村长,有1分的加分。

    2.电子版材料

    ①每位同学至少在微信朋友圈发表3次实践情况记录,配实践过程照片。文字格式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然后写下自己实习的心得,感想,并配相关图片,需要截图,至少3张。

    ②在班级微信群里分享交流自己实践的心得体会,不少于200字,需要截图,至少1张。

    ③寒假社会实践过程中工作,实习的照片4张。

    (五)活动评比:

    新学期开学后15日以内,各团支书组织成立评议小组对本班级开展“2018年暑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汇报评比打分(综合测评加分),要求每名同学做PPT参与汇报评分,汇报围绕社会实践内容开展和个人体会收获。

活动评比结束后各班级团支部向学院团委上交《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登记表.doc》、《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论文.doc》、活动照片(纸质版、电子版)、社会实践评分结果。

    附件:1、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登记表.doc

          2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论文要求.doc

    附件 12 请各班于院网自行下载

                                                                                       经济管理学院

                                                                                       2018年7月12日

上一条:2018-2019学年上半学期第一周学生党建工作安排

下一条:第十七周学生党建工作安排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