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北方新报】追逐梦想,他们朝气蓬勃!

添加时间:2014-05-05 编辑: 浏览次数:

文/本报记者 汤 军 李国萍 高 佳 实习生 宋 爽

五四青年节是每一个青年人的节日,每年的这一天,我区各地都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了解青年们的梦想与困惑。

马跃腾:自强不息演绎精彩人生

2013年5月3日,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金马杯”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舞台剧《跃腾》感人肺腑。

那晚,那个剧中,有个瘦弱的身影笑对困难,用孱弱肩膀撑起一片天。

马跃腾,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会计1班学生,成绩优秀、坚强乐观,阳光般的笑脸总让大家感受到他对生命、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5月4日,记者见到了马跃腾,伴着爽朗的笑声,记者了解了他那令人心生怜惜的成长经历。

因难产出生的马跃腾患有先天性小脑偏瘫和先天性近视,从记事起,他就趴在父亲的背上辗转求医,童年没有嬉闹,也没有欢乐。

当其他孩子蹒跚学步,他只能趔趄地站立;当其他孩子开心地扑进妈妈的怀抱,他只能独自扶墙艰难地练习走路。“不同寻常的孩提时代”让他早早懂事,无数次摔倒、无数次爬起,墙壁摸黑了、身体颤抖了,他都没有放弃,不懈地努力。

泪水流过无数次,却没有哭闹叫喊,因为他知道没有人可以替自己迈出那一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马跃腾以高出分数线30分的成绩考上了内蒙古农业大学会计专业。

军训对于马跃腾来说是一场硬仗。他原本可以不用坚守在训练场上,但他不想脱离集体。所以,每天顶着烈日,在班级训练场地旁边看书。同学们休息时,他会递上一杯水,坐在大家中间聊天,积极地融入这个大家庭。

随后,他积极参与班级干部竞选,希望为同学和老师做点事,回报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凭着认真负责的心态,马跃腾成功当上班长。虽然这个职务的工作繁琐且辛苦,但他从未抱怨过,怀着感恩的心默默付出。

同时,乐观坚强的马跃腾在学习上也不甘落后,尽管体育成绩严重影响到总成绩,但他依然保持了班级前10名的好成绩,这和他克服困难、刻苦努力分不开。

每天,同学们还在睡梦中,马跃腾就早早起床,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

上楼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挑战,扶着墙壁吃力地登着每一个台阶,到教室总是汗流浃背。最难是在阴天和雨雪天,那样的天气,马跃腾的腿就钻心地疼,上楼梯疼、走路疼,甚至连坐着也疼。但他却没有因为疼痛落下一节课。有时疼得厉害,怕影响到其他同学,他就吃点止疼药。

当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先后帮助他申请了西部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新东方助学金等,将他纳入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学生家庭经济贫困库。同时,经民主选举,他被确定为A级贫困生,这意味着可以享受到政策的最大扶持。

意外的是马跃腾主动选择了放弃,将名额让给了其他同学。“我觉得自己已经得到太多帮助,其他人比我更需要这个名额。”马跃腾平静地说。

今年,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获奖名单揭晓,全国高校中100人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马跃腾是其中之一。

他勇敢克服困难和挫折,以感恩和回报深深感染每一个人,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自强不息的榜样。说起这些荣誉,马跃腾表示:“一路走来,得到太多人的关爱,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同学们给予的帮助,他们把爱寄托在我身上,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我有责任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今年五一小长假,马跃腾回了包头,陪伴在爷爷奶奶身边,享受家人团聚的美好。就业压力困惑着很多大学生,而对于马跃腾却是无限的动力,还有两年毕业,他便开始准备。他认为做会计,最主要的竞争力是专业过硬,所以他尽最大的努力学好专业课,同时不忘记考取一些相关的资格证,为自己增加筹码。

“等到以后有了经济能力,慈善将是我一生的事业!”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示着马跃腾回报社会的决心,他的精神将感染更多人在遇到困难时勇敢自信地走下去。

杨阳:面对孩子每天都很快乐

5月4日,在赤峰市红山区的一家作文培训中心,记者见到了被同事评价为“长得就很高兴”的作文辅导教师——杨阳。这位看起来快乐阳光的老师今年24岁,2012年毕业后先是从事工程预算的工作,之后辗转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从事小学及初中学生的作文辅导工作。“面对孩子们,每天我都很快乐!”杨阳微笑着对记者说。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作文辅导教师这一职业时,杨阳告诉记者:“我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也都从事工程预算相关工作,每天对着电脑画图纸、做预算,工地与办公室两点一线,打交道的人不是项目经理就是农民工,生活实在是单调乏味。纠结了几个月,我最终离开了原来的单位,找了一份作文辅导老师的工作。现在我经常跟孩子们打交道,孩子们的单纯和快乐总会感染我,使我不被生活琐事烦扰。在工作中,我把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孩子们,看着孩子们逐渐成长,作为老师我感觉欣慰和自豪。”

杨阳告诉记者,在转行工作的这一年里,起初也面临着许多困难。跨行工作什么都要重新学习,重新适应。毕业后跟在校园里有很大不同,压力突然变大,身上肩负着来自家庭、社会方方面面的责任,也曾有过迷茫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总是自我怀疑。这期间他就通过看一些书籍或者励志电影不断丰富自己,逐渐调整心态。现在日常工作就是指导孩子们写作文、备课上课、举办一些跟作文相关的活动,每天都挺快乐。

对于未来规划,杨阳也有自己的打算。他很认真地说:“我还年轻,现在最主要的是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希望招收更多的学生,使单位逐渐发展壮大,个人也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王伟: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头上的国徽

每年的初夏暮春时节,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由于近期天干风大,林区气温回升较快,林内可燃物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加上五一期间不少人选择野外烧烤,森林公安一刻也不能休息。5月2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森林公安局接到防火指挥部中心的报警,在大青山电台路口防火检查站前,一男子持刀威胁护林员,执意进入森林防火区域。接警后,新城区森林公安局火速出警,嫌疑人就被古路板派出所指导员王伟成功制服。

昨日,记者见到了王伟,这位“80后”憨厚、稳重,言语不多。

说起两天前发生的这件事,他显得很平静。“当时,所里接到报警,几名民警迅速出击,到了事发现场嫌疑人已经躲起来了,民警们展开围捕。最后我在山坡上的草丛中发现了他。由于嫌疑人喝了酒,身上还带着刀具,我主动出击,嫌疑人一下被制服了。其实,这样的事我们经常碰到,目前此案的审理工作已移交到新城区森林公安局刑警大队。”王伟认真地说。

2006年,王伟正式加入到森林公安这个行业。谈起当初的选择,王伟说:“我选择这个职业,就觉得很神圣。今天穿着这身警服,我依然要对得起头上的国徽。快10年了,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森林公安是党和人民忠诚的森林卫士,是服务林业改革的忠实践行者,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捍卫者。他们以林为主,以警为荣。说起近些年的节假日,王伟说已经习惯了,“当别人可以尽享花前月下的浪漫时,我们只能在出警的车上听别人的故事、看别人的烟花;当妻儿老小企盼着年夜饭上的一家团圆时,我们只能在电话里再说一次对不起。”

时下,全国上下都在宣传“中国梦”,而王伟的“中国梦”就是保护大青山的绿色资源,为青城人民营造更好的生存环境。

上一条:与诚信携手同行 与舞弊挥手作别

下一条:人生讲堂第二十六期:会计职业生涯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10011